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天津宝坻区水务局等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8-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潮白新河宝坻段是国家一级行洪河道,为沿线农田提供行洪、排涝和灌溉,对天津市宝坻区工农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该水域常年有2000只左右非法船只进行捕捞作业,且使用劣质柴油为燃料,废物直接排入水中。河面上还搭建有数百个非法钓鱼平台,产生了大量的垃圾。非法捕捞船只和钓鱼平台的存在,既影响行洪安全,又严重污染了潮白新河水域,导致生态遭到破坏,水面及两岸野生鸟类绝迹。天津市宝坻区委区政府也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但相关行政部门推诿扯皮,导致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宝坻区检察院把潮白新河宝坻段生态环境治理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在全面深入细致审查的基础上,宝坻区检察院向区环保局、区农委、区水务局、天津市北三河管理处等4家单位提出6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机关依法履职,恢复生态环境,切实维护公共利益。检察建议发出后,宝坻区检察院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做好向区委区政府的汇报,深化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督促采纳检察建议,积极整改落实。宝坻区政府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由副区长带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治。

截止目前,违规搭设的600余个钓鱼平台已拆除,2000余条非法捕捞船只也已清理完毕。潮白新河宝坻段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与绿色。与此同时,为防止问题反弹,宝坻区检察院还对潮白新河宝坻段沿岸8个街镇制发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督促各街镇宣讲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建立河道管理治理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