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新区院检察长出庭公诉零口供案件
时间:2016-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本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被告人王某某盗窃、敲诈勒索一案,王煜副检察长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经依法审查查明: 2016年5月24日,被告人王某某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秘密窃取天津达驰物流有限公司停放于路边的一辆路虎汽车,后驾驶所盗车辆离开现场。王某某盗窃得手后多次联系抵押汽车贷款事宜,未能办理成功。2016年5月26日,王某某通过短信联系被害人达驰公司经营者鲁某某,以归还被盗车辆为由,索要人民币三十万元。2016年5月30日,公安机关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发现被盗车辆,后发还给被害人。2016年 6月1日王某某通过微信聊天软件,以侵害鲁某某公司经营、家庭安全为由,再次要挟鲁某甲支付人民币五万元。

  由于本案被告人拒不认罪,且供述的无理狡辩多次反复,庭前公诉人详细查阅案卷,有针对性地制作出庭预案。庭审过程中,被告人供述再次反复,虚构事实妄图逃避法律制裁,公诉人准确把握案件事实、证据,在讯问阶段围绕被告人供述矛盾点循序渐进式发问,将被告人不能自圆其说的情形呈现于法庭之上,在举证阶段归纳列举了十项被告人在历次供述中自相矛盾或违背事实之处,在法庭辩论阶段结合其它主客观在案证据发表有理有据的公诉意见,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王煜副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成功指控犯罪,体现了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我院领导对出庭支持公诉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员额制改革实行后,靠前指挥、亲自办理的首起案件,对推进公诉队伍专业化建设起到良好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