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媒互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检察之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天津经开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市经开区管委会召开,滨海新区公检法及经开区管委会四家单位共同参与,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维明出席发布会,22家市区级新闻媒体到会报道。

发布会上,刘维明副检察长就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制定的《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支持天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的出台背景和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强调新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基,以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为本,锚定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新区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落实。

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检察机关护航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把企业相关的每一个“小案子”都视为“大事情”来办;主动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行动,稳慎探索在重大复杂案件和大型企业、涉外企业案件中的适用,推动建立“京津冀一体化”合规监管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涉企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专项行动,依托坐落在经开区的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同保护、快保护、严保护格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办案职能,重拳整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助力企业补齐法治经营的短板弱项,引领企业提升法治化经营水平。

发布会上新闻媒体就“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措施”进行提问,刘维明副检察长从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推动落实企业合规工作、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办案质效、强化以案说法、坚持依法办案等方面进行回答。

发布会后相关媒体就经开区法治化环境、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及落实途径等方面对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采访,刘维明副检察长逐一解答。

下一步,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按照天津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工作要求,结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部署,围绕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为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检察之力,体现检察之为。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