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媒互动
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五进”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增强市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该法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3月29日,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正在给中塘镇十九顷村的村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专题解读,解读内容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法律条文、黑恶势力的基本特征和常见作案手法等内容,对于这样一部新颁布且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村民反响热烈。除了进入乡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还分别进入到机关、企业、社区和学校里进行法律宣讲,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性,引导大家积极举报有关涉黑涉恶线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五进’形式进行宣传,聚焦国家工作人员、基层村居民、青少年学生和企业主题等多个群体,这样能够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察官说。

下一步,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全方位、多元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为建设法治滨海、平安滨海贡献检察力量。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