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新区司法机关召开非法集资案件专项工作会议
时间:2017-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天津市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推动重点交易场所整改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做好滨海新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推动重点交易场所整改工作,进一步发挥新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在办理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中的审查起诉职能,新区院公诉处召集新区公安机关、新区法院以及具体的审计部门就非法集资类案件的侦查、处置等工作召开专项会议。

王汝江处长在会上强调,非法集资类案件属于重大、敏感案件,与经济社会形势稳定密切相关,在办案中要保证案件质量,稳妥应对突发情况及消除隐患,为此,公诉处指定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办理此类案件,并希望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加强协作,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在会上,与会人员就相关非法集资类案件进行了案情讨论,并就下一步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第一,提前介入侦查,夯实案件证据基础。公诉处对侦查工作进行提前介入和指导,围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的证据裁判标准,对侦查方向、证据体系及款物处置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提出要加强集资案件的审计工作,加强对电子证据的收集与审查,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收集提取过程的合法性。

第二,准确适用法律,确保办案质量效果。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和打击范围,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核心成员、骨干力量和起重要作用的人员从严打击,对其他涉案人员依法从宽处理。将能否追赃挽赃作为从轻或从重处理的重要衡量因素,最大限度地弥补集资人损失。

第三,加强配合协作,稳妥处置涉案资产。公诉处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要充分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配合作好涉案资产的追缴与移送工作,作好涉案资产的执行变现、处置清退等工作,确保依法稳妥处理非法集资案件。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