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谁说女子不如男 恪尽职守挑重担
时间:2023-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庄严的国徽、呼啸的警车、充满激烈对抗与较量的法庭公诉席……在这个令人敬仰、充满凛然正气的检察战线上,有一位容貌端庄、辩才犀利的女检察官,她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洋洋。从检十年来,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与正义力量,先后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她主讲的课程多次被评选为天津市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优秀课程,撰写的法律文书被评为天津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法律文书。

勇挑重担

精益求精做标兵

2020年5月,她接受领导指派办理一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面对涉案人员多、证据数量大、定性分歧严重的复杂案情,她反复精细审查,及时督促侦查机关补充完善证据,通过一系列细致工作,使得本案多个抽象证据得以具体分析认定,准确区分违法与犯罪、此罪与彼罪,为全案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行为特征的审查夯实了证据基础。针对被告人拒不认罪和辩护人多的不利局面,她充分“备战”,面对被告人在法庭上的百般狡辩、相互推诿以及辩护律师的巧舌如簧,她镇定自若,极大地打消了各被告人避重就轻、逃避法律惩处的想法。最终,除一人顽固抵抗外,其余九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该案办案组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利剑扫黑,扫出清风正气;铁拳除恶,守护平安中国。雷厉风行,敢碰硬茬,敢接大要案,是她一直以来的办案风格,“吾生求正义,执法为人民”,将每个案件办到精益求精,是她对自己的期待和寄语。

温情执法

脚踏实地暖民心

她曾受理过一起校园盗窃案,在审查过程中,她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已经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若此时提起公诉,将很可能毁掉一个年轻人的一辈子。为此,她积极劝导李某对各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并真心道歉悔过。同时,她走进李某生活学习的大学校园,耐心听取其辅导员以及同学的意见,他们一致表示李某在校期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此次犯罪的起因是李某未能获得本年度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她为了缓解身为农民父母的经济压力才铸成大错。综合考虑全案证据情况以及李某的犯罪动机、目的以及认罪态度,她提出了对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意见,并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她始终坚持人性司法观,她很清楚地知道,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所以她敢用善用不起诉权给犯错的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当收到李某亲手送上的锦旗和亲笔书写的信件时,她知道倾注的心血都是值得的。

勤于学习

大胆创新开新局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办案组,她作为办案组成员,不仅承担了滨海新区内全部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办理任务,还承担着东丽区、宁河区内全部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办理任务。在她受理的一起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区、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联合挂牌督办的“未某某侵犯著作权案”中,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地审结案件,她边学边干,细致审阅案卷材料,虚心请教鉴定人员专业问题,以案件庭审为讲台,开展普法宣传,使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她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评为“首批天津市知识产权检察人才”。

为了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学习、走访、调研,力求拓宽思路,开辟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新局面。炎炎夏日,她不惧高温,连续走访辖区内的十余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覆盖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涵盖中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她推动构建了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与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共同设立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办公室,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区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曾经有人试图通过各种关系、各种渠道拿着钱、物来找她求情,请她在办案中能够网开一面,对此,她总是严词拒绝。十年来,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她深有感触地说:“每当我安抚了那些受伤的心灵,或者在法庭上让那些嚣张跋扈的被告人认罪伏法的时候,是我最欣慰、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回首这十年检察路,她始终坚持以赤子之心铸忠诚,以恒心毅力创业绩,以工匠精神争一流,在平凡工作中展现巾帼风采,以奋斗姿态不负青春韶华。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