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深学笃行 踔厉奋发 滨海新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7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滨海新区检察院组织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认真聆听了陈凤超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并以部门为单位组织传达学习,开展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陈凤超检察长的讲话高度概括了2022年天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详细部署了2023年天津检察工作任务,政治站位高、思想观念新、工作部署实、方法措施准,既抓当前,又谋长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滨海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振兴要求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市委政法委会议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锚定《天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结合新区检察工作实际,科学谋划部署今年工作重点。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精准有力服务新区大局。

坚持一切检察工作 “从政治上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天津工作的重要要求和陈敏尔书记的指示精神全面融入检察工作部署。立足新区大局,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加强与公安、法院、海警等单位的沟通协作,积极参与平安海域行动;加强与派驻检察室的联动,组建法治调研、宣讲团,以精细化、定制化检察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深化监督职能,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市委《实施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大力弘扬“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法律监督精神,牢固树立“依法、善意、精准、合作、效能”监督理念,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工作布局,按要求开展相关专项活动,加强对案件的实质性审查、精细化办理,确保工作目标实现新突破。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用心做好做实民心检察。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维护农民工权益、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问题,积极履行打击犯罪、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监督等职责,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从检察工作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融合推进政治和业务建设。一以贯之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从严管党治检的监督责任,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生活的革命性、斗争性,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狠抓队伍能力建设,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调研,把准能力提升的重点难点,制定科学培养规划,提升干警能力水平,夯实履职根基。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