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法律法规
检务指南 公告公示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自贸区检察室 案件通告告知
中国检察听证网 代表委员联络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滨检助力开学季 守护未成年人“脚下”安全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值中小学校开学季,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环境,守护青少年上下学“脚下”安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履职,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进行座谈,对城市管理业务与检察业务的协作配合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实地走访考察,对汉沽、大港学校周边的窨井等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状况进行了排查。

在座谈会上,滨海新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首先对“四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和精神做了简要介绍和重点解读,说明了养护窨井设施对青少年上下学道路安全的意义,询问了滨海新区窨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工作范围和责任区分。区城管委负责人介绍了城市管理委员会承担的巡查监督责任,陈述了三级联查制度的实施流程。其中重点提出,区城管委高度重视学校等人员集中且流动密集的场所,每月对窨井盖、路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巡查、监督和养护工作,努力保护学生出入校门通畅安全,力求保障民计民生。

本次实地走访重点考察了汉沽盐场小学、汉沽第八中学、汉沽第一中学、大港第三中学、大港第一小学、大港第九中学等校园周边的路面状况与窨井盖养护情况。其中发现学校周边存在部分窨井盖超出路面过高、路面松动凸起、路面碎石未清理等现象。此处学生流量大,步行或骑行经过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城管委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现场照片留存,表示将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

窨井盖切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安全,也与社会公共利益息息相关,当前窨井盖的养护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检察干警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建议城管机关提高思想认识,重视青少年“路面上的安全”,完善对巡查记录的整理和跟进,进一步明确事故责任划分。

下一步,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积极发挥自身检察监督职能,督促推动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落实完善窨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养护工作,共同保障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人人都有“脚踏实地”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大连道1818号   邮编:30045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